当前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还贷压力让他起了歪念……
发布日期:2021-07-06 阅读:

“一开始我截留公司钱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害怕的,但后来随着次数越来越多,钱越拿越多,我胆子也越来越大了……”2020年10月21日,原嘉兴陶庄城市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矿公司)工作人员谢金超贪污一案在嘉善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面对法庭的审判,谢金超后悔不已,在金钱面前没有经受住诱惑的他,最终为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付出了惨痛代价。

因还款压力,他盯上了经手的充值款

2018年7月,谢金超通过公开招聘考试进入城矿公司财务部,主要负责公司服务大厅充值收费及财务统计工作。

在同事眼里,谢金超为人诚实和善,家庭幸福美满,但其实,由于家里建房、装修等一系列支出,让这个而立之年的小伙子倍感压力,孩子的出生更让这个新爸爸在各类银行贷款、网络贷款之间焦头烂额。

“在充值窗口,我每天办理的电费、行车费、地磅费等各类资金大概有1-2万元左右,有时候就在想,这些钱能用来还明天到期的信用卡就好了。”在经手的资金和还贷压力面前,谢金超第一次有了“歪念”。

谢金超也经常向同事借钱周转,但想到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终究解决不了问题,2019年5月的一天,在办理完一笔1000元的电费充值业务后,谢金超故意在系统中将这笔业务作废,另外新增一笔800元的充值业务,从中套取了第一笔200元“贪污款”。

因管理疏漏,他费尽心机截留公款

起初,谢金超受限于多人收取充值款的工作环境,截留公款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后来由于排班的调整,收费窗口由谢金超和另一位同事共两人负责,而那位同事正处于哺乳期,她提前下班后,窗口就只剩谢金超一人,这样的状态一直延续到案发。而且在此期间,谢金超工作表现特别“努力”,经常“早到迟退”,中午也在“加班加点”。于是,谢金超有了更多“作案”时间。

“每次截留的时候,我会修改电脑系统时间,这样每月核查的时候,这些动过手脚的充值记录就不会被统计进去,单位也就发现不了我截留了这部分钱。”由于系统的漏洞和管理的疏忽,谢金超“成功”逃避了公司财务监管。而在充值业主那里,他们是按正常手续办理的充值业务,拿到了与充值额对应的小票,更发现不了异常。

就这样,几次截留公款均未被发现,谢金超的胆子也越来越大,后来他竟以二维码存在故障无法正常扫码为由,让缴费经营户扫其个人收款二维码支付。短短半年多时间,谢金超通过微信、支付宝等软件截留公款的记录就有232条,金额达18万余元。

因心存侥幸,他没有一次交待清楚

2019年12月初,一位陶庄码头的老板来公司开发票,此人当时交的钱也被谢金超截留了,单位开票的员工查不到这个缴费记录,就向公司管理层汇报了。

“当晚,公司领导找我们几个经手充值业务的工作人员谈话,因为害怕,我没有当场承认。第二天晚上,我才向领导承认了16000元。半个月后,公司领导又打我电话问我还有没有事情没交代,我就承认了,还截留了公司应收电费、过磅费、行车费共79690元,也上缴了。”此时的谢金超虽然非常害怕,但却心存侥幸,只承认了部分侵吞款,并提交了辞职报告,并删除自己微信账单记录,以为这样可以“蒙混过关”。

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公司发现充值电费、地磅等费用还存在较大缺口,嘉善县监委介入后,面对一条条微信、支付宝等软件后台提取的交易记录,谢金超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

经查,2019年5月至12月期间,谢金超在城矿公司担任缴费充值大厅收费工作人员期间,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其职务便利,或收取缴费经营户现金不入账,或将其个人收款码改为单位名称,让缴费经营户扫其个人收款码支付,并以收多交少或只收不交的方式,多次截留充值费用共计21.98万元。2020年12月25日,谢金超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为了不让类似违纪违法案件再次发生,城矿公司针对存在的管理漏洞,通过固定收费二维码、规范充值软件操作权限、收费全过程视频监控等方式从技术层面加强监管,同时,落实2名专职窗口收费人员,明确工作纪律和要求,建立充值票据移交制度,做到日结日清、责任到人。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