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二级动态
浙江工商大学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召开“青莲读书会”开班仪式暨首期读书会
发布日期:2022-12-06 阅读:

清风为伴 读书思廉

浙江工商大学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召开“青莲读书会”开班仪式暨首期读书会


2022年125日,在初雪刚过的冬日里,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会正在浙江工商大学师生之家火热举行,这就是浙江工商大学机关党委2022年“五型机关建设”特色活动之一——“青莲读书会”开班仪式暨首期读书会。

青莲读书会是继我校“悦读”文化品牌获得首届教职工文化金品牌后,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全新打造的清廉教育专题读书会。“青莲”顾名思义,谐音 “清廉”。“青”是春天的颜色,代表活力;“莲”是纯洁的象征,代表无暇。


  浙江工商大学纪委书记陈金方应邀担任首届读书会领读导师并为读书会开班致辞。他高度评价了机关党委在全校率先推出专题清廉教育读书会的创新精神,并从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对读书的热爱和推崇出发,指出了自强不息的学习精神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根基。他勉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把读书学习作为自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


机关党委书记袁金祥为领读导师颁发聘书。他指出,干部是加快卓越大学建设的决定性因素,而学习是广大党员、干部铸魂培根的重要手段。他肯定了专题读书会这一深度学习形式,提出青莲读书会是机关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积极打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机关文化的创新举措。


作为领读导师,陈金方领学共读书籍《追问》时,在分享自身阅读感悟的基础上提出了“权力是否是腐化的催化剂”“应如何看待制度、执行制度”“如何看待爱好,如何培养积极健康的爱好”“如何保持内心的淡泊和安定”“如何看待主动贪腐和被动贪腐”“对‘清廉商大’后续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等六大问题;成员们踊跃发言,展开了热烈讨论;导师根据自己对党规党纪的深刻理解,一一进行解答。在讨论的最后,陈金方提出了“四慎一心”的期许,希望广大党员、干部“慎交友”“慎始”“慎终”“慎独”,保持一颗“平常心”,牢固树立为民意识、勤政意识、法纪意识,治心养性,乐观积极。


一盏清茶,一本好书,知识从这里传递,智慧从这里产生。“青莲读书会”将以读书为载体,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研讨高效的学习方法,打造高质量的学习组织,努力为推动“悦读”文化金品牌引领下的“学习型商大”建设,乃至“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大国”建设,提供实践的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