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以权谋私:垄断红枣收购市场
发布日期:2020-12-19 阅读:

      若羌县吾塔木乡盛产红枣,被誉为“中国红枣之乡”,尤勒滚艾日克村正是若羌红枣的主产地之一。前些年,很多红枣收购商都慕名而来收购,村民靠种植红枣发家致富,过上了好日子。近两年,一件怪事发生了,种植技术和红枣品质越来越好,但红枣却卖不出去了。


2.jpg


      就在村民一筹莫展时,村党支部副书记祝前进站了出来,找来红枣收购商,帮助村民解决红枣滞销的问题。

      一开始,解决了滞销问题的村民们十分高兴,纷纷说祝书记帮助大家解决了实际困难,有担当。时间一长,却有村民私底下嘀咕:祝前进垄断了村里的红枣收购市场,整天要看他脸色行事,别扭!

      村民的忧心并非空穴来风。在掌握了全村的红枣收购后,祝前进与收购商串通一气,以红枣太湿、品质不达标为借口,故意刁难群众,肆意压低红枣收购价格,村民怨声四起,一封封举报信寄到了若羌县纪委监委信访室。

      群众利益无小事。若羌县纪委监委在收到举报信后,立即组成核查组,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

      调查发现,祝前进利用职务便利,常以尤勒滚艾日克村红枣销售联络员的身份,伙同红枣收购商,找诸多借口拒绝收购红枣。10余名群众迫于无奈,先后给他包红包,给好处费,这才让自己的红枣顺利“过关”销售。

      若羌县纪检监察干部顺藤摸瓜,进一步调查,发现为垄断全村红枣收购业务,把枣农们“捏”在自己手里,祝前进涉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非法拦截收购红枣的机动车辆,私自设卡收费……经若羌县纪委常委会会议决定,给予祝前进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全部违纪违法所得。

      立冬刚过,若羌县纪委监委向村民通报了对祝前进的处理结果,并将他收取的好处费一一退还村民。尤勒滚艾日克村来了五家红枣收购商,村民的红枣卖出了满意的好价格,一年的辛勤劳动不仅换来了好收入,也让村民们的心气更顺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