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在虚拟中"称霸" 在现实中沉沦
发布日期:2020-12-14 阅读:

  “霸主”“城主”“帮主”“至尊”……这是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社会治理办公室原主任朱剑阳在网络世界里的一系列虚拟头衔,而为了在游戏中“称霸”,他不断进行充值,将多年的积蓄消耗殆尽后,他利用职权向管理服务对象索贿67万元,将自己推进了违纪违法的深渊。

朱剑阳.png

  忽视工作进步,他被“爱好”迷了眼睛

  “和现实工作相比,网络游戏中的‘提升变强’更加直接、更有冲击力。”审查调查期间,朱剑阳这样剖析自己当初接触网络游戏时的心理。回顾过往,朱剑阳悔不当初,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十多年来,工作一直都在平稳进步之中”。2005年,朱剑阳从部队转业,成为吴兴区的一名公务员。十多年来,他因工作认真负责,先后担任织里镇宣传教育科副科长、科长,织里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任,吴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织里分局局长等职。

  而面对组织的信任,朱剑阳并没有更加努力工作,反而将注意力转向了网络游戏。“根据游戏提示进行操作就能‘呼风唤雨’。”朱剑阳说,自己的精神寄托越来越向虚拟世界倾斜,在兴趣爱好走偏的路上,他越走越远。

  为了在网络游戏中有更好的体验,进行“充值”成了朱剑阳的“绝招”。2010年至2011年,短短1年间,朱剑阳为游戏充值金额超过5万元,而那时他一个月的工资收入仅仅3000多元。

  沉迷虚拟快感,他为“称霸”踩破底线

  每月工资全部花光,积蓄消耗殆尽,朱剑阳都只为了给游戏“充值”。

  “凭借着等级和装备优势在游戏中取得一定地位后,就会有一群粉丝追随。但是要维持这种‘地位’却需要持续投入资金。”朱剑阳说自己就像中了邪,每天沉浸在虚拟成就中难以自拔,将工作、家庭抛诸脑后,每天都在为筹钱“充值”而发愁。

  2011年,朱剑阳正担任织里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任,该镇某拆迁公司负责人韦某的频频来访让朱剑阳找到了“门道”。“平常韦某总喜欢来我办公室坐坐,聊天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在结算审核的时候,我可以加快速度,这样他就可以尽快拿到工程款。”于是,手握审核权的朱剑阳第一次开口索贿了:“韦老板,我现在手头紧,到年底了开支不过来,能不能帮忙弄点钱,5万就够了。”朱剑阳自觉只要开口,韦某多少会给点“面子”。果不其然,在他开口后没几天,韦某就将五万元现金送到了他的办公室。看着桌上的五万元,朱剑阳有一种“得来全不费工夫”的快感。

  一步错步步错,他为“充值”几近疯狂

  依靠金钱开路,朱剑阳在虚拟世界里的“成就”越来越高,而他也早已习惯向管理服务对象伸手要钱,金额越来越大。2013年年底,朱剑阳一次性向管理服务对象索贿15万元,主要用于网络游戏充值。他甚至直接将游戏账号交给管理服务对象,要求他们直接为其充值。2013年至2014年期间,管理服务对象直接为其游戏账号充值10余万元。

  沉迷游戏,导致朱剑阳在工作中履职不力、玩忽职守,2015年他被调至八里店镇执法办公室。此时的朱剑阳非但没有因为工作中的失误深刻反思,而是在索贿的犯罪道路上越走越远。2016年虽调离岗位,但故技重施,继续向拆违工程老板索贿5万元。

  沉迷游戏,玩物丧志,朱剑阳误将虚拟世界的“成就”当做人生追求,不断“充值”游戏的背后,是“透支”无度的人生。经查,2011年至2017年期间,朱剑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共计人民币67万余元。此外,朱剑阳还存在其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问题。2020年6月,朱剑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追缴。同年9月,吴兴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朱剑阳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湖州市纪委市监委)